❤90s阿姨一枚/乡村小老师 /花/☕咖啡/烤箱❤

相见亦无事 别后常忆君

前几日看芳华,文工团青春明艳的色彩和老本家导演擅用的叙事风格一直在我脑中交错,直到最后,萧穗子的那句独白说完,BGM绒花响起,我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流到灯光chua的亮起来,周围的人已经陆续开始走人,我都没办法控制自己继续悲伤。这是一个很滑稽的画面,作为老阿姨的我感到羞愧难当要努力控制眼泪却又无法停止,吓傻小伙伴。

这种情况大致可以追溯到毕业的时候,一个个送走了大学四年天天一起上课吃饭洗澡的小伙伴,到最后自己要走的那天拖着四年累积的两个行李箱,在浦东机场的椅子上一直哭着给大家发farewell message,一直到下了飞机换高铁之后还是哭得停不下来,直到坐我旁边的男生也忍不住问了我一句:“小姐,你没事吧?”

2014年的夏天开始,我就开始和所有小伙伴走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路,窃以为支教这一年才是我人生真正的转折。经历了太多相遇初识,又马上离别,来来去去,千回百转的过程,当时觉得现实再怎么奇葩也不会再比之前黑暗的日子再困难了。一年间曾经回过两次上海,和之前的朋友感情似乎还更好,大概是朋友们觉得我也不容易,尽管还在缅怀过去的日子,谈笑间大家也都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年后再回上海,再回师大,自认为确实比之前更好的姿态和更丰富的内心回来了,但左不过也只是开始了一个新的恶性循环而已。熟悉的环境却不再是熟悉的人,脑中经常会闪回和孩子们的片段,在大学的时光,被打回现实还是有些失落。这一年我从忙碌简单的大山里走出来又开始适应上海的节奏和环境,总是觉得已经慢别人一步,所以拼命去追,把自己逼得很紧。

而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成长是真的会给你带来新的收获,也会默默给你做减法的。迈向毕业后的第四年了,每个人的圈子都是在缩小,而同时又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因在扩大。大家其实对于朋友的定义其实更为深刻了,周围来来往往的人太多,留下还时常有联系的并不多。即使是同城的好朋友,也只能靠双方时间的各种妥协或是刚好办工经过附近才能见上一面。你聊你的年假少,租房室友奇葩,加班到心累,我聊我的论文压力大,念书津贴感人。气氛不尬,但彼此也不再束缚,也不再相伴而行了。

回顾这一年,最深的感触或许也是告别了许多曾经的朋友,大家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渐行渐远。曾经一直记挂的人在忙碌间忘记了生日,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再打开对话框已经是半年前的聊天记录,还有的可能只剩一些节假日的简单寒暄了。大概都还在自己每日忙碌的生活中记起人生中曾经有一段日子新年快乐有过彼此的陪伴。

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春风纵有情,桃花难再寻。

我还有很多故事,你还有酒一起吗?

评论
©子曰然之 | Powered by LOFTER